鉤針啟迪導師:Hyperbolic crochet 雙曲線珊瑚鉤織法

SONY DSC

我是一個非常三分鐘熱度(現在可能有進步到五分鐘了)而且注意力偏分散的傢伙,常常對什麼都沒特別興趣也沒有特別喜好的人,但為什麼我會想要一直織,決定永不放棄鉤針呢?

因為我2011年的時候看了這部TED演講:(下面附上影片)

Margaret Wertheim –on the beautiful math of coral(hyperbolic crochet)

那是一個TED只有熱門影片才有翻譯的年代,我就以英文字幕幾乎一個字一個字查的看完了這部影片(裡面專業術語很多),從此,這部影片改變了我對於學習的思考還有態度!

要講這段故事,話要回到我2010年20歲大二生日得到阿嬤傳給媽媽的家傳鉤針的那時,那時我好想學會鉤針,這樣就跟早逝的親切阿嬤有一些連結的感覺(請大家理解一下台北人小家庭小孩在創作上那種需要“根的確認”的焦慮),請媽媽教我,但她教的我完全不懂,因為她只會做不會教,所以我決定上youtube自學鉤針。那是個youtube畫質還很差,大家的相機大概都只能拍200萬畫素的年代,中文的材料真的非常少又爛,從維基百科理解什麼是編織?什麼是鉤針編織?編織有什麼類別有什麼不同的過程中發現中文真的是很模糊,所以開始不再看中文,用英文理解 weave/ knit/ crochet等等差異。

就憑crochet一個字,我一頁一頁看遍google的搜尋結果,就找到了這部影片!現在有完善的中文翻譯+逐字稿,請大家花個15分鐘看完,你會覺得人生這15分鐘實在太划算太超值了!

瑪格麗特威茲海姆與珊瑚(以及鉤針編織)中的數學

margaret_wertheim_crochets_the_coral_reef

https://embed-ssl.ted.com/talks/lang/zh-tw/margaret_wertheim_crochets_the_coral_reef.html

瑪格麗特威茲海姆領導的一項計畫 Crochet Reef Project,以數學家發明的鉤針編織法重新創造出珊瑚礁,讚頌珊瑚礁的驚奇之美,並深入探討其背後的雙曲幾何學

這部影片翻轉了我的人生呀!大家知道我數學有多爛嗎!!!(大學學測數學莫名其妙賽到9級的那種、國中開始就自我放棄數學的程度)當時她在講什麼雙曲線啊我維基看了也不懂好嗎!!!但我感覺到她要說什麼了!就是不懂也沒關係因為我懂雙曲線的「美感」啊,我開始好想理解幾何學是什麼,三角函數我也開始體會到為什麼要學了,我要學會怎麼做!我要體會所謂成人式的幼稚園學法,那種以身體操作領略抽象高層次概念,進而直接轉化融入為價值觀的狀態!

P1100398w

影片裡面除了談到數學是什麼、全球暖化等環境議題是什麼,還談到創作的價值可以是什麼、社群的力量可以是什麼、女性可以是什麼、工藝的重複性機械實作可以是什麼,最重要的是談到人的思考可以是怎麼,到底要以什麼態度面對生活中的一切看似平凡,這種核心的哲學問題呀!

高中以前的我就是個沒動力、沒主見、愛畫畫、愛幻想、書讀得普普啥都普普的人,大學讀國北教藝術系之後受到老師們的啟迪,漸漸有了對事情解構、分析、重構等等建立資訊的能力,這漫長漫長的學習路我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學(除了繪畫部分),看完影片的當時我才知道自己在「自學」,就是為了滿足自己想知道啊,那個想知道的動力,只有自己能夠從自己身上感覺到他、找到他、然後挖出來。

鉤針就是我的動力,是我想知道世界上一切與他有關聯的事情的動力,與鉤針有關的一切我都很樂意接收,然後演變成纖維有關的東西我都很樂意接受,然後變成一切,因為纖維關係到人類生活中每一個細節!我的知識體系是由鉤針建立整合起來的,這就是為什麼我熱愛鉤針永不放棄,鉤針就是不會背叛你的人生好夥伴啊!

好了,我愛你鉤針!大家快來學吧~很簡單的!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