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rochet poetry project 織詩計畫

螢幕快照 2015-10-20 21.38.46

又是一篇被手殘誤刪的文章,剛好也想到了新的階段,那就來重寫吧。

crochet poetry project 織詩計畫」其實初衷很簡單,就是想織帽子給自己喜歡的人們。但因為自己是個想很多的傢伙,又有人慫恿+黃海欣的插畫,所以我決定轉換焦慮深化作品層次,參加2015年臺北詩歌節多元成詩徵選,得到了首獎

作品當中想要討論的除了構成詩的價值有何多元的可能性、鉤針作品的格局如何詩化呼應、織作工藝的美學哲學如何顯露以外,後續想思考的是關於創作者勞動的價值如何衡量?如何兌換與其相符的代價?作品的價值如何衡量與被衡量?創作者所賦予的詩化情意是否能被對象接收?創作者付出的詩化情意、時間成本、技術成本,是否能轉換成與對象真實相處的信用資本?作品的情意如何延續?是否有時效性?作品的紀錄文件與作品本體之間的互動關係?…等等
諸如此類的問題。

腦中想要表達的很多,但因為當時參賽的作品說明有字數限制,我寫了以下這段:

「crochet poetry project織詩計畫」,是我想要探索屬於織者、屬於織品、屬於鉤針的詩之過程中,面對織者如何將織作這件事詩化,如何將織物的詩意交予他人,所思考而匯集而成的故事詩流。

我是織者,對我來說親手鉤織的動作本身即是詩。織物版型的思考以對方為中心來詮釋,織品本身承載了織者的心意與對方的期待,而交付織品的過程中,人與人相處的那些當下,成為彼此最難能可貴的情意交流,這些都濃縮寄情於該織品當中,那麼,該織品不就是首美麗的詩?

此計畫的所有詩篇與織品皆刊載於個人輕量級部落格 Tumblr,觀者輸入網址「http://crochetpoetryproject.tumblr.com/」後,再輸入密碼:cpp2015(台北詩歌節徵選活動結束後將改設為公開狀態),即可看到由我手織的織品,與織品新主人們的影像,還有我為他們寫的詩篇。

這是我與他們相處當下之切片,藉影像與詩篇,還有與當代微網誌如影隨形的主題標籤「#Hashtag」,線上與線下,將所有人事物、時地、情意,交織串聯成屬於織者、屬於織品、屬於鉤針的故事詩流。來一起探索對於「你對我而言」所織的詩篇吧!

因為想要想得很完整,這個計畫的影像與文字紀錄有規格化,而且還有slogan咧。(自己想得很開心)

螢幕快照 2015-10-20 21.36.19

當時評審的評語我很喜歡,完完全全清楚我要說的是什麼!(絕對不是因為私心喜歡藝評評審的緣故)

評審講評1

文字成編,詩像是織造;而結繩可以記事,織是經緯敘說。在語言裡隱喻彼此的織與詩,在織詩計劃裡再次相互結構。嶄新的成詩計劃於是像是詩歌經驗裡最先觸動我們的古老部位,織詩以記人,織詩以傳情,織詩為信物,織詩以贈予;那於是像是詩歌生活裡最溫柔的可能性,鉤引人們去閱讀詩、被詩穿繞。

評審講評2

「織詩計畫」將鉤針當做書寫之筆,手織當做書寫之舉,寄情於物之肌理織構,並以勾聯起的關係,指向某種抒情的句法。把這樣的理念呈現在網站上,並且繼續此一計畫,輔以文字,可謂得趣。不過,就文字本身的表現力而論,猶有可待細織琢磨之處。

現在這個計畫停了好一陣子,意即我好一陣子沒有織東西給別人了,認真來說這個計畫no.000的誕生是去年七夕之時,至今快滿一年,時間描繪出心中這些問題的回應,深覺這些思考非常有趣,想整理整理!這篇先前情提要到這邊,我需要再一些時間看清楚時間給的回應。

發表迴響

